第一屆「灘音盃」大專學生象棋爭霸賽 活動報導

大專名手 灘音爭霸

  2012年第一屆「灘音盃」大專學生象棋爭霸賽於7月21∼22日假新北市汐止區行政中心 區公所大禮堂11樓會議室舉行,場地居高臨下,景緻怡人。汐止南以南港山脈與平溪、石碇兩鄉為鄰;北以五指山脊與萬里鄉及臺北士林;內湖兩接壤;東鄰基隆市七堵區,唯有西南以河川與南港為界。

  有很多人不明比賽名稱「灘音」二字的原由,汐止舊稱水返腳,古稱灘音。汐止境域內昔日為平埔族峰仔峙社所在地,因此,早期也曾被稱為峰峙。海水的漲退拍打基隆河兩岸,與灘岸形成灘音,在早期的汐止構成天然景觀,因此詩人描述歸客騷人至此,聽聞梵音與灘音及夾雜的椰竹風雨聲,不免心中淒然。主辦單位將比賽以「灘音」冠名,蓋有懷舊不忘本之意。

  本次比賽特別委請名家陳石生先生(象棋國際裁判)膺任裁判長,理事長曾俊華、總幹事周呈祥、以及陳金興、周文明先生擔任裁判,加以動員汐止象棋推廣學會的諸多成員(陳俊呈、林家鋒、陳金興、劉德彰、周志明、周文明、梁宏謀、鄭竹治、陳財源、簡木枝、闕壯田、詹富盛)群策群力。

  這個比賽受到新北市廖正良議員大力支持才得以順利舉辦,可以說是幕後最大的功臣,是為當然貴賓;為示隆重,大會特地再邀請到中華象棋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施養德先生、基隆市象棋協會理事長周建芳先生、宜蘭縣象棋協會理事長林枝浦先生、艋舺福興宮象棋會會長張榮賢先生、象棋名家王仲平先生與陳水源先生擔任貴賓,在開幕典禮與比賽進行中給參賽選手勉勵。大會也有邀請曾經住過汐止的台中市象棋文化協會方奕宗先生,可惜他要主持台中議長盃比賽的籌辦作業而無法蒞臨。

汐止象棋推廣學會團體邀請賽

  在「灘音盃」大專學生象棋爭霸賽的第一天,新北市汐止區象棋推廣學會同時舉辦了象棋團體邀請賽,以四隊24人對弈五輪的方式,統計各隊的累計得分來排定名次,經過一天鏖戰,名次如下:

冠軍:祥龍象棋會(43分)
領隊:陳水源 張榮賢
隊員:宣永章 楊啟明 陳振國
   李門環 施許三奇 陳敬敦

亞軍:新北市汐止區象棋推廣學會(28分)
領隊:陳金興 陳朝豐
隊員:柯文財 陳財源 鄭竹治
   張士宇 詹富盛 鄭振昌

季軍:宜蘭縣象棋協會(26分)
理事長:林枝浦
領隊:吳清河
隊員:方文斌 張國輝 江天福
   高俊輝 林文珍 林仕豐

殿軍:基隆市象棋協會(23分)
理事長:周建芳
領隊:楊子彬
隊員:劉安生 周建芳 周進財
   林慶璋 黃耀南 劉林旺

  據陳水源先生表示,兩個月前接受主辦單位的邀請之後,便著手邀請棋手組隊。不過以他的人脈所組成的這支隊伍,陣容堪稱豪華,結果也「不負眾望」的以大幅的得分差距奪得冠軍,實在是厲害的沒話說。

  將團體賽安排在星期六也是主辦單位的巧思,很多人都以為團體賽是在星期日(包括筆者)。而星期六一併辦團體賽除了增加開幕典禮的人場,當天的參賽選手與貴賓,隔天還可以赴台中參加議長盃大賽,不失為兩全其美的安排。

第一屆「灘音盃」大專學生象棋爭霸賽

  回頭來談第一屆「灘音盃」大專學生象棋爭霸賽,這次參賽的選手以大專院校為主,包含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共有43位,名單如下:

郭達毅,陳建宇,黃嘯風,林晏光,林政達,周韋岑,林恆範,陳柏宇,羅梓剛,王志行,
林瀚揚,陳世潤,趙知遠,管慶鈞,陳奕志,張代民,張雅信,林俊圜,于金業,陳律佑,
葉佳霖,莊文濡,洪旭增,鄭余任,施勝鴻,楊上民,林子鑑,鄭凱繽,林冠君,黃元邦
鍾智薰,陳冠臣,陳泓志,朱緯東,黃威霖,賴俊良,嚴紹恩,黃詠軒,張晶華,鄭博元
黃彥澄,劉泊根,黃孝天

  名單涵蓋台灣北、中、南、東各區的青年名手,匯集了一時俊彥,為了讓選手能夠大展身手、磨練技術與意志,主辦單位設定了11輪賽程(第一天五輪、第二天六輪),這也是多年以來在台灣少見的比賽規格。

  在第一日五輪賽程中,睽違棋壇許久的楊上民展現驚人爆發力,以全勝的優異成績單獨領跑,第二高分群是積8分的羅梓剛、莊文濡、黃元邦、黃威霖、賴俊良,積7分的第三高分群是林晏光、王至行、陳世潤、洪旭增、黃孝天;比較讓人意外的是黃元邦第三輪在優勢情況被黃威霖逆襲成功,趙知遠只得2分,意外的狀況讓第二天的比賽充滿了懸念。從桃園來的莊文濡、林冠君、黃詠軒為避免舟車勞頓影響精神,當晚便住在汐止。

  除了一位在第二輪就棄權離開的選手之外,難得四十二位選手都繼續出席第二天的比賽,不枉費曾俊華理事長特別安排11輪賽程讓大家磨練的心意。在比賽開始之前,理事長特別安排全體參賽者合照,貼心的讓大家有個溫馨的共同回憶。

  在第六輪,楊上民執先遇上了黃元邦,最年輕的高中六段與最年輕的國中六段展開了對決,內行的觀眾都知道這是不能錯過的龍虎鬥,選手桌旁站滿了觀眾,還得勞動裁判要觀眾保持適當距離,結果楊上民終於吞下首敗。莊文濡後手戰勝賴俊良,羅梓剛後手戰勝黃威霖,第一領先群變成4個人。

  第七輪楊上民後手戰勝羅梓剛,莊文濡則執先手戰勝黃元邦。

  第八輪的重頭戲很明顯是莊文濡與楊上民兩位年輕國手的對決,結果是莊文濡執後手獲勝成了領頭羊。黃元邦意外的從第七輪起走了四連敗,前一周才獲得正春美盃冠軍的他,這樣的狀況多少是心理調適的問題,也是年輕棋手如何維持穩定性的重要課題。

  第九輪莊文濡戰和羅梓剛,楊上民勝黃孝天,領先的差距縮小為1分。由於楊上民在第一天全勝,累積對手分推估可能比較高,因此莊文濡有不能再和棋的壓力。

  第十輪莊文濡勝鄭余任,楊上民勝黃威霖,領先的差距仍是1分。

  第十一輪莊文濡對陳建宇,楊上民對張雅信,結果一度出現莊文濡與楊上民局面都落居下風的戲劇性狀況,觀眾議論紛紛說不定冠軍會落在他人身上。最後是莊文濡又將局面逆轉取得勝利,以不敗的戰績榮獲冠軍,而楊上民則是無奈以敗局收場;另一位對手分較高的陳世潤則是戰勝賴俊良成績超越楊上民喜獲亞軍;戰勝楊上民的張雅信獲得殿軍,趙知遠則是取得了這一天比賽可喜的六連勝。

  結算選手成績之後,第一屆「灘音盃」大專學生象棋爭霸賽 優勝名單如下:

  冠軍: 莊文濡(清雲科技大學)
  亞軍: 陳世潤(宜蘭大學)
  季軍: 楊上民(建國中學)
  殿軍: 張雅信(金華國中)
 第五名: 羅梓剛(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第六名: 賴俊良(台北科技大學)
 第七名: 鄭余任(台灣大學)
 第八名: 張晶華(華夏技術學院)
 第九名: 黃詠軒(開南大學)
 第十名: 趙知遠(佛光大學)
第十一名: 黃威霖(師大附中)
第十二名: 陳奕志(銘傳大學)
第十三名: 王至行(成功大學)
第十四名: 林晏光(成功大學)
第十五名: 陳建宇(交通大學)
第十六名: 洪旭增(師大附中)

  年紀最小的參賽者是周韋岑,目前就讀小學,應該是第一屆「灘音盃」大專學生象棋爭霸賽年紀最小的參賽者吧,他的指導老師是特別來到賽場關心的國手陳國興,前一周才參加過正春美盃,這回再到年輕好手群中磨練,十一輪得11分,名次剛好在中間,奮戰不懈,不畏強手,表現不俗。

  本屆比賽大專學生其實是很「辛苦」的,因為有很強的高中生與國中生也在選手群中,但年輕選手的優異表現也在在告訴我們,台灣的棋壇還是充滿著希望。

  在曾俊華理事長為選手頒獎並合照之後,第一屆「灘音盃」大專學生象棋爭霸賽圓滿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