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喜 高懿屏秘書長榮獲亞運象棋錦標賽銅牌!

報導:傅信仁 

我國亞運象棋代表團在經過7天的奮戰後,最終由女將高懿屏逼和越南好手吳蘭香,以7盤總積分10分,搶下1面銅牌,光榮的名列台灣亞運代表團奪牌紀錄之一! 

高秘書長榮獲亞運象棋賽銅牌

高懿屏秘書長自與夫婿吳貴臨聯合有志之士籌組創立<中華民國象棋推廣協會>以來,參與競賽次數寥寥可數,尤其近幾年來,協會自辦以及承辦的賽事眾多,使她更是無法在枰場上馳騁。拋開『棋力』是否有所減退不說,光是『棋感』就大有失落了。幸好,憑著她早期多年征戰中國職業棋壇所累積下來的底子,讓她在本屆亞運象棋賽中『熬』了過來,最終榮獲銅牌,為台灣爭光!

這次高懿屏出賽,首輪執先以左仙人指路逐退現年21歲,實力不強的中國香港林嘉欣。

第二輪碰上上月底在中國女子個人賽再度封后的唐丹,別看唐丹年僅20,棋風卻是殺氣騰騰,在與男子棋手的大戰當中,曾擊敗過眾多男特級大師、大師,其中尤以力擒黑龍江雙虎『東北虎』趙國榮、『長白虎』陶漢明兩位中國男子象棋冠軍,令中國象棋界震驚,因此唐丹小小年紀就已獲得了『象棋超級丹』的美譽。

在此次出征前,高懿屏能否擋住常年征戰的中國兩位冠軍女將,以及越南吳蘭香! 令人替她擔心,也認為最最基本的就是一定要擊敗吳蘭香才有奪得獎牌的機會,至於中國兩將只有盡力,不強求。

話說高老師與唐丹之戰:高老師仍然執先,以五九炮進七兵右巡河車佈陣,唐丹則應以屏風馬挺7卒飛右象右炮封車。中局時唐丹棄子搶攻,不知是否久濶枰場,『棋感』尚未回復?本來一招『徐母回車』墊將即可解圍的棋,高老師竟像鬼迷心竅般的把紅帥推向高樓。所謂的『高處不勝寒』,紅帥成了唐丹『夾車炮』狙殺的對象,以致於一盤至少可和的棋,就葬送掉了,令人惋惜! 不過,還好的是:本來就不看好與『超級丹』之役,只是有點可惜吧了。

進入第三輪,遇到的對手是32歲的越南黃氏海萍。收拾起上一輪『昏』招陰影,本局高老師以進左馬『一聲雷』衝3卒來應付紅方的『兩頭蛇』。至第21回合止,雙方兌去雙車雙兵卒,成為各是雙馬雙炮三兵(卒)全仕相(士象)的亂局,但黑方已經反先矣。

之後,黑方憑藉著反先之勢劫奪紅方中兵,再以『釣魚馬』牽制紅炮、炮鎮紅方中路,而另外一炮一馬亦傾力進襲,最終於35回合白得一炮,黃氏海萍於象徵性的抵抗了兩回合後,不得不棄子投降,高棋后漂亮的打贏了這一仗。而,有趣的是:這局棋紅方從開局到結束,一只棋子都沒過河!

第四輪,與全場比賽員年紀最小,將滿12歲的自家人彭柔安相爭,高老師當仁不讓的贏棋,再添一勝。

第五輪對手為來自日本29歲的池田彩歌,池田跟隨日本象棋高手所司和晴學棋僅僅一年多,是全場棋力最弱的一位,首輪就敗在我國彭柔安手下。對高老師來說,取勝就如桌上拿柑一樣的容易呀。

第六輪,難關又來,遇到的是中國王琳娜。王琳娜現年30歲,曾三獲中國女子個人賽冠軍,今次在中國的亞運選拔賽是以第一名出線,棋力與唐丹在伯仲之間,兩人基本輪流包辦中國國內賽事的女子冠軍。王、唐兩人在前面的五場戰事均為全勝,這一輪唐丹對付池田彩歌一定是手到擒來;而自己碰到之前敗於唐丹之手的高懿屏『老冠軍』,她怎可在隊友面前洩氣呢?

於是,王琳娜以『左炮封車半途列炮』來對付高懿屏的『五六炮』局。王琳娜趁著高懿屏右翼車馬被封的不利形勢,兌去紅方左翼活車,然後再兌一馬一炮掃掉紅方兩兵,後再兌一馬,至第27回合以車炮四卒士象全 VS 車炮三兵仕相全,王多一過河卒略優。但高老師以車炮扼守兵行,形成固若金湯防線,黑雖多卒卻也在紅方堅守之下難越雷池。直至52回合紅以一仕換掉黑方迫宮之卒,黑方攻勢頓成強弩之末,高老師終於鬆了一口氣。王琳娜再走十餘回合後,不得不與高懿屏簽訂澶淵之盟,也為高懿屏奪銅帶來更大希望。

其實,王琳娜在亞運會前接受記者專訪時,曾對記者提到『越南的吳蘭香將是自己的頭號對手。』只是她沒想到,打敗了『頭號對手』越南的吳蘭香,卻過不了現在台灣曾是中國女子冠軍,且曾與她並列世界冠軍的高懿屏特級大師這一關!

賽程進入到第七輪,也是本賽的最後一輪。高懿屏終於與宿敵越南吳蘭香對陣了!

從歷史戰役來看,高懿屏對吳蘭香是負多勝少。這點是對高老師較為不樂觀的。然目前高懿屏9分,吳蘭香8分,因此,高棋后只要守住城池逼對手和棋,銅牌即由我國高懿屏享有。加上最末一輪兩人方才碰面,經過前六輪的『洗禮』,高老師的『棋感』從上一輪迫和中國王琳娜來看,應該已經回來。而且,吳蘭香為保奪銅應該會全力爭勝,則拚命之下難保不會出現漏洞,高棋后以逸待勞,當可穩坐釣魚台吧 !?

這一局吳蘭香執紅子炮立當頭再起右正馬出直車佈陣,高懿屏則進右馬挺7卒再炮8平6準備以反宮馬應付。吳蘭香見狀立即伸車壓馬再炮八平六,高老師則補右士象然後右車貼身再退右炮逐紅之壓馬車。紅方不走車退巡河或退車卒行控制之慣見招式,而是射出『飛刀』僅僅退一步在黑方『炮行線』。面對『飛刀』,高老師以不變應萬變,左馬屯邊繼而升起左橫車,橫裡開出邀兌紅方右車。吳蘭香當然不肯放棄右翼的控制權,遂左車巡河成為『同線車』相呼應。黑則趁機升上貼身車移左也以『同線車』針鋒相對,迫得紅方放棄右側的控制權而轉從左翼窺伺。然經過上面的一番折衝,高懿屏已經佈成牢固的陣勢,且只守不攻,深得兵法『敵不動,我不動』要旨。而,至第24回合盤面上雙方竟都無一子過河呢。

吳蘭香想奪獎牌唯有打敗眼前的『敵人』,自是不肯輕易作罷。於是從不兌子轉而主動邀兌,擬藉兌子之後有較大空間讓馬活動。這一戰略為自己爭得躍馬過河的機會。不過,前面有提到黑方陣式牢固,因此紅雖有馬過河一時之間也無良策破敵。而黑方守中帶攻也逼迫紅以一車換取馬炮,成了馬炮三未過河兵仕相全與單車雙未過河卒士象全的均勢局面。無奈之下,吳蘭香只得接受和議,遙望著可能是空前絕後的獎牌興嘆了。

亞運象棋賽的賽程隨著各桌戰事烽火的熄滅,也完滿的結束了。計算成績後,中國雙姝唐丹、王琳娜分別奪得金、銀獎牌。而銅牌則由我國高懿屏以4勝2和1負積10分的成績抱走!

末了,借用葉晉昌老師的勉語:

感謝高老師在會務繁忙之餘還能為國爭光!

辛苦獲得的這面銅牌,大家除了為她高興,也應該感謝蠟燭兩頭燒的她,無怨無悔的為台灣棋界的付出!! 

(摘自中華民國象棋推廣協會網站,http://www.ccla.org.tw/html/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