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亞洲象棋國際大師劉國華一對廿五人表演賽報導

新北市新莊象棋協會於3月18日下午1點假新泰活動中心舉行2012年亞洲象棋國際大師劉國華一對廿五人表演賽,由新莊會員或熱心贊助棋友二∼五段參加,棋手獲勝頒獎金500元,和棋獎金200元。

理事長盧進益先生致詞:「新北市新莊象棋協會很榮幸邀請到亞洲象棋國際大師劉國華先生進行今天一對廿五人表演賽,大部分棋友都未曾與大師交過手,所以在心情上可能特別興奮,希望棋友們秉持著學習的態度來認真對弈,並希望以後能多舉辦這類型的活動。」

劉國華大師:「首先感謝盧理事長給我這個機會與新莊棋友切磋棋藝,也感謝熱心來參加的各位棋友,輸贏放旁邊,大家努力下一盤好棋即可,我本身也是新莊人,所以來此倍感親切,希望能多與新莊棋友互動。」

黃能雄裁判:「今天的一對多比賽採用中華民國象棋規則96年修訂版,都由大師讓先,每次大師走到面前可以視情況走1至3步,但大師走到面前棋手一定要下棋,否則判犯規一次,犯規兩次判輸,盤中請棋手不可討論,保持優良棋品。」

【25位選手名單】
1.呂松義  2.王利益  3.張青山  4.廖清揚  5.吳金珍
6.賴兆昌  7.張炳輝  8.王明堂  9.李炎爐  10.鄭進雄
11.蘇衍銘  12.杜俊強  13.王鼎鈞  14.陳文聰  15.劉茂勝
16.張琳永  17.謝孝佑  18.紀連春  19.游文瀗  20.吳雪生
21.黃本正  22.莊訓誠  23.蔡德伙  24.蔡和志  25.蔡雅利

劉國華大師今日應眾對戰成績為4負7和13勝,基本發揮正常,許多盤都在中局便得子決定勝負。但有些棋友發揮出色,如黃本正教授以五九炮對屏風馬開局,中局劉大師一著失察,被黃教授得子得勢,終於獲勝;又如王明堂棋友佈局領先,至局末階段則簡單得子鎖定勝局;另兩位獲勝者為張青山與吳金珍,恭喜這四位棋友。劉國際大師在這次表演賽中雖然失手幾局,但整體對弈過程精彩,令棋友大飽眼福。特別感謝國手陳慶文先生擔任義工裁判,全程陪同劉國華大師並進行即時判決,以及黃能雄老師主持賽事與規則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