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新北市「正春美盃」象棋菁英交流賽 九月比賽報導

比賽宗旨:今我菁英,風雲聚匯,桔梅爭鋒,誰更英烈
比賽日期:2012年9月9日
比賽地點:新北市新泰活動中心
贊助人:資深棋迷 王仲平 先生
協辦單位:新北市新莊象棋協會

冠軍:宣永章(獎勵金 3,000元)
亞軍:許天仰(獎勵金 2,000元)
季軍:劉安生(獎勵金 1,000元)
優勝排名:馬仲威,游原碩,阮明昭,陳振國,陳慶文,林世偉,
     李萬居,楊希明,林瑞興,黃朝貴,吳明政,莊培煇,
     周韋岑,陳想勝,王明堂,翁武治,王鼎鈞,陳賑堂,
     陳文聰,李孟儒,楊三豐

八九兩月「正春美盃」的參賽人數都達到上限24人,推測其原因,一則是比賽場地很寬敞,可以讓參賽選手舒適的對弈;二則是賽制賽務公平公開;三則是參加過幾次的中段棋友,逐漸感受到和高手實戰過招是提升自己棋力的極佳方式,而且高段棋士棋力雖高,但也不是完全遙不可及,「人心無算處,國手有輸時」,如果偶有擊敗高手的佳作,對於提升自己的信心更有正面的助益。

當天一大早陳石生老師就來到現場,一邊看棋一邊與老友敘舊,之後棋界聞人陳水源先生也來到會場,看到這些「老先覺」對於比賽的支持和關懷,也讓人備感溫馨。筆者在比賽開始前期勉棋手要在平常就訓練自己記譜的熟練度與流暢度,才能夠在正式比賽時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思考時間。照目前的態勢發展,或許有一天沒有對弈同時記譜能力的棋手會失去「正春美盃」參加的資格,所以還是多找機會練習吧。其實記譜還有一作用是提醒自己不要貿然走子,但如果記譜技巧不佳,花了對手至少三、四倍的時間才能完成一手棋的記錄,可以想像將會導致思考時間不足而必須匆促應戰的惡果。

比賽由黃能雄老師主持開始,首輪對戰結果:劉安生勝林世偉,陳振國勝陳慶文,許天仰和阮明昭,黃朝貴和楊希明,陳想勝勝莊培煇,吳明政和李萬居,林瑞興和王明堂,游原碩勝李孟儒,宣永章勝陳文聰,楊三豐和陳賑堂,翁武治和王鼎鈞,馬仲威勝周韋岑,只有一半的對局分出勝負。

第二輪劉安生勝陳想勝,游原碩勝林瑞興,馬仲威勝宣永章,三位連勝者領先群雄。

近午時刻,新北市新莊象棋協會理事長盧進益先生來到會場,除了為參賽選手加油打氣之外,特別頒贈感謝狀給王仲平先生,表彰他出資舉辦「正春美盃」象棋菁英交流賽的貢獻。


(盧進益理事長頒贈感謝狀給王仲平先生)

第三輪劉安生再勝游原碩,成為唯一的領頭羊。而近幾年的常勝軍馬仲威則被陳振國擊敗,陳振國、阮明昭都在這輪達到5分,悄悄追了上來。

第四輪劉安生與阮明昭戰和還維持著領先的的優勢,陳振國則被游原碩擊敗,第二領先群呈現互咬的態勢,冠軍誰屬尚未知,但很明顯是劉安生較有機會,因為當前他的大分和對手分都高於其他選手。

最後一輪對弈的結果相當詭譎,只要和棋就得冠軍的劉安生卻敗於許天仰,阮明昭敗於宣永章,游原碩和馬仲威,原本在這一輪大小分有奪冠優勢的人或戰敗或成和,大分8分者只剩許天仰與宣永章,結算成績結果,兩人大分、對手分都相同,最後宣永章以多一勝場的微小優勢奪得冠軍,相信這是在最後一輪進行之前他本人沒有想到的結果。許天仰得亞軍,在10位七段棋士參賽的比賽中過關斬將,純屬不易。劉安生則是在得7分選手中對手分最高而獲得季軍。這也是馬仲威參加「正春美盃」以來首次被摒於三甲之外。

周韋岑小弟在本屆比賽取得5分,著實不易,有飛躍的進步,可喜可賀。而老將李萬居首度參加便取得6分,成績斐然。

贊助人王仲平先生在頒獎給前三名選手後,與在場參賽選手合照紀念,再招待與賽棋手熱炒店餐敘,由於陳水源先生熱情額外資助加菜金,讓這次晚宴更加豐盛,比賽圓滿的落下帷幕。

下屆比賽日期為10月7日,名額有限,還請符合資格的棋手及早報名,以免向隅。


(相片左起:楊三豐、陳振國、吳明政、王明堂、楊希明、陳水源、許天仰、王仲平、宣永章、陳慶文、
劉安生、翁武治、王鼎鈞、林瑞興、林世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