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新北市「正春美盃」象棋菁英交流賽 六月優勝名單

比賽日期:2012年6月17日
比賽地點:新北市新泰活動中心
贊助人:資深棋迷 王仲平 先生
協辦單位:新北市新莊象棋協會

冠軍:馬仲威(獎勵金 3,000元)
亞軍:林瑞興(獎勵金 2,000元)
季軍:陳慶文(獎勵金 1,000元)
第四∼廿二名:黃元邦,張鴻鈞,王明堂,陳振國,劉安生,楊啟明,翁武治,莊文濡,阮明昭,林世偉
       宣永章,林冠君,陳志明,謝宏榮,周進財,莊培煇,林福源,陳文聰,楊三豐

連著幾天的大雨天氣卻在星期天放晴,看來是「正春美盃」參賽選手的福氣,今日比賽因中部遠道選手的參與而擴增至22名。贊助人王仲平 先生因事必須在中午才能到達會場,因此交由黃能雄老師主持簡單的開幕,然後在裁判兼賽務陳日上先生說明比賽注意事項後就緊接開始,新北市新莊象棋協會理事長盧進益先生隨後也來到現場為參賽的棋手加油打氣。

首輪對戰部分戰況出人意表,林冠君和馬仲威,張鴻鈞和謝宏榮,阮明昭和王明堂,宣永章和林世偉,劉安生勝楊三豐、林瑞興勝陳慶文、周進財勝林福源、黃元邦勝翁武治、陳振國勝陳文聰、莊文濡勝莊培煇、楊啟明勝陳志明。

第二輪林瑞興後手勝王明堂成了今日比賽的第一個焦點,因為不過兩輪戰畢,林瑞興卻成了唯一全勝的領頭羊,這也是「正春美盃」移師新莊舉辦以來首次發生這樣的狀況,也顯見高手之間的實力非常接近,取得勝局著實不易,何況這次的參賽人數又多了四位;周進財弈和陳振國表現不俗,可惜後面卻遭遇三連敗,令人意想不到;劉安生弈和黃元邦;莊文濡弈和楊啟明;首輪戰和的馬仲威、宣永章、林世偉則在第二輪分別取勝張鴻鈞、謝宏榮、阮明昭追趕上來。

第三輪林瑞興再度以出色表現擊敗劉安生,繼續維持領頭羊的角色。馬仲威勝周進財,陳振國勝楊啟明,莊文濡勝林世偉,顯然下一輪比賽的重頭戲就是這四位選手的激戰了。

第四輪林瑞興執後手再擊敗國手莊文濡,氣勢驚人;而馬仲威執後手取勝了陳振國,這一輪馬、陳之爭如果是和棋,無異宣告了林瑞興將提前獲的今日冠軍,馬仲威的獲勝讓第五輪比賽留下懸念。陳慶文劣勢中取勝宣永章,黃元邦戰勝陳志明,成了另外有機會名列三甲的競逐者。

最後一輪比賽,今日比賽的最後一個焦點當然是馬仲威能否扳倒積分領先而只要和棋就是冠軍的的林瑞興?結果馬仲威發揮先手威力,扳倒了積分領先的林瑞興,也奪得了本屆比賽的冠軍,而先前四連勝的林瑞興則因對手分極高而穩獲亞軍;另一邊則是陳慶文與黃元邦的激鬥,,雙方卯足勁力終究未能分出勝負,比較對手分後由陳慶文獲得季軍,年輕的黃元邦雖然是第四名,但他與馬仲威是本屆比賽唯二保持不敗戰績的選手,實屬難能可貴。6分群中以王明堂與陳振國對手分同為24最高,但王明堂卻多了一個後手勝局,表現可圈可點。

贊助人王仲平先生在頒獎給前三名選手後,再招待與參賽棋手涮涮鍋餐敘,在棋手的感謝聲中,比賽圓滿的落下帷幕。

下屆比賽日期為7月15日,名額有限,報名、裁判、賽務改由林福源老師擔任,還請符合資格的棋手及早報名,以免向隅。


(相片左起:馬仲威,林瑞興,陳慶文,頒獎人為王仲平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