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佛乘盃棋王段位賽」決賽結果揭曉
吳貴臨奪冠四連霸

年輕小將楊上民打入前四前希望濃厚•三屆冠軍得主吳貴臨勢在必得

由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與緣道觀音廟聯合主辦、知名品牌香華天贊助,以及中華民國象棋協會協辦的第四屆「佛乘盃棋王段位賽」決賽,經過雙敗淘決的四輪戰後,由棋王吳貴臨和劉國華爭奪冠亞軍,最後由吳貴臨再度獲得冠軍,完成「佛乘盃棋王段位」四連霸,榮獲三十萬高額獎金及佛乘七段段位的最高榮譽。

 

瑜亮六度相逢──佛乘棋史上最精彩的冠亞對決

眾所矚目的第四屆「佛乘盃棋王段位賽」系列賽事,歷經兩次颱風攪局,終於在本日(10/5)圓滿結束。由吳貴臨蟬聯冠軍,劉國華勇奪亞軍,首度進入佛乘盃棋王段位賽的小將楊上民獲得季軍。

劉國華與吳貴臨在佛乘盃棋王段位賽系列賽事中,六度爭奪冠亞軍,先前連續四度由吳棋王蟬連冠軍寶座;而今年春季賽,劉國華則放下爭勝的心,轉而追求棋道,首度勝出,奪得2008年佛乘盃棋王段位春季賽的冠軍寶座。

然而劉國華在複賽一開始即以一敗二和的戰績跌破眾人眼鏡,屈居於落後群,然而在經過不斷調整心境後,回歸棋道本身,竟然創下單日四連勝的佳績,順利進入決賽前四強。

劉國華在決賽第一輪先勝陳慶文,第二輪再克吳貴臨,氣勢似乎已全倒向劉國華。

不過吳貴臨韌性十足,雖然在決賽首兩輪先勝楊上民,後輸給劉國華,所幸第三輪恢復穩定,再勝楊上民,取得與劉國華爭奪冠亞軍的機會。兩人勢均力敵,棋逢敵手,激戰四個多小時,經歷兩次和棋,終於在第三盤時分出勝負,吳貴臨取得最後勝利。

象棋史上最閃亮的新星
楊上民初試啼聲抱得「季軍」歸

本屆佛乘盃的段位賽,號稱佛乘棋史上板塊移動最大的一次賽事,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由大會賽一路打入複賽的棋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年僅十三歲的小將楊上民,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把握住每一次與高手磨棋的機會,快速提升棋力,不僅讓他取得季軍的殊榮,亦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直呼:「不能當他是小孩,要將他當成對手!」

繼2008年的佛乘盃棋王段位春季賽冠軍劉國華心境的轉變,趙奕帆、李明謙、陳慶文對於棋道皆有所體悟與轉變,讓大家的棋力也跟著轉動。綜觀本屆段位賽,用心體悟棋道,在佛乘盃棋賽中逐漸萌發。

第三屆「佛乘盃棋王段位賽」決賽第1∼20名排名:

第一名:吳貴臨(佛乘七段段位證書、獎金三十萬元)
第二名:劉國華(佛乘三段段位證書、獎金十五萬元)
第三名:楊上民(佛乘三段段位證書、獎金十萬元)
第四名:陳慶文(佛乘二段段位證書、獎金五萬元)
第五名:陳振國(佛乘二段段位證書、獎金三萬元)
第六名:馬仲威(佛乘三初段段位證書、獎金兩萬元)
第七名:張正安(佛乘初段段位證書、獎金一萬六千元)
第八名:林昆炫(佛乘初段段位證書、獎金一萬四千元)
第九名:張鴻鈞(佛乘初段段位證書、獎金一萬兩千元)
第十名:許天仰(佛乘初段段位證書、獎金一萬元)
第十一名:趙奕帆(佛乘準段位證書、獎金九千元)
第十二名:楊啟明(佛乘初段位證書、獎金八千元)
第十三名:阮明昭(佛乘初段位證書、獎金七千元)
第十四名:劉安生(佛乘二段位證書、獎金六千元)
第十五名:楊希明(佛乘準段位證書、獎金五千元)
第十六名:高昭彥(佛乘準段位證書、獎金四千元)
第十七名:陳想勝(佛乘準段位證書、獎金三千元)
第十八名:李明謙(佛乘準段位證書、獎金三千元)
第十九名:楊子彬(佛乘準段位證書、獎金三千元)
第二十名:江中豪(佛乘二段位證書、獎金三千元)

貴賓雲集 盛大頒獎 圓滿閉幕

本賽事閉幕頒奬典禮在下午七點半舉行,現場冠蓋雲集,除主辦單位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劉梅婷董事長、緣道觀音廟黃錦春主委;贊助單位香華天股份有限公司周貝芬董事長親自與會,並邀請台北縣政府民政楊義德局長、台北縣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陳怡君科長、台北縣淡水鎮蔡葉偉鎮長、台灣道教總會謝榮壽理事長等多位嘉賓蒞臨致辭或頒獎。

另外,本屆舉辦的「赤子童心看見佛」兒童寫生繪畫比賽,得獎名單也在今天揭曉並頒獎。得獎的小朋友們歡樂的心情,也為今年的閉幕及頒獎典禮添增活潑氣氛。

未來「佛乘盃棋王段位賽」將持續致力象棋國際交流,提升我國棋手棋藝水平。為此,下屆起本賽事將改為雙年制擴大舉行,並規劃納入圍棋比賽,以每年輪流舉辦象棋比賽、圍棋比賽的方式,嘉惠廣大棋友。最後,閉幕典禮在眾人依依不捨,期待2010年全新佛乘盃棋王段位賽的欣喜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