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佛乘盃棋王段位賽」複賽 首日戰況報導

首日賽事由林昆炫、楊上民與吳貴臨以積分6分暫居第一,
張正安、江中豪、陳慶文、陳振國、阮明昭與馬仲威積分5分暫列第二

冠軍前哨戰──複賽攸關決賽排名 選手力爭前四強參賽權

由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與緣道觀音廟聯合主辦、知名品牌香華天贊助以及中華民國象棋協會協辦的第四屆「佛乘盃棋王段位賽」於本週六、日(9/27∼9/28)進行至為關鍵的複賽賽程。由於本週賽事是冠軍前哨戰且攸關決賽排名,為能取得最佳分組資格,眾選手莫不盡展絕學,戰兢以對,以期能於決賽時問鼎冠軍王座。

截至目前為止,前三輪賽事暫由林昆炫、楊上民與吳貴臨以積分6分暫居第一領先群;張正安、江中豪、陳慶文、陳振國、阮明昭與馬仲威積分5分暫列第二領先群,緊追在後。

另外,由於薔蜜颱風來襲,大會基於安全考量,原訂於9月28日舉行的第二天複賽暫停比賽,將擇期再賽。

高手過招 龍吟虎嘯 且看今朝

第四屆「佛乘盃棋王段位賽」複賽,由春秋季賽總排名前十名的選手:劉國華、馬仲威、吳貴臨、陳振國、陳想勝、陳慶文、阮明昭、張正安、林昆炫、黃朝貴,與上週殺出重圍的十位進榜高手:楊啟明、劉安生、楊上民、江中豪、許天仰、李明謙、趙奕帆、楊希明、張鴻鈞、高昭彥進行複賽七輪賽事。原本春秋季賽第十名的選手黃朝貴,因故不克參加複賽,由排名第十一名的楊子彬遞補參賽。

決賽將依複賽名次共分五組,每4人一組,複賽1至4名爭冠亞季殿軍,複賽5至8名爭五、六、七、八名(以下依此類推)。冠軍者可榮獲獎金高達30萬元並獲授佛乘四段段位,在力爭最高榮譽及高額獎金下,參賽選手莫不視複賽為生死大戰,因此人人皆盡展絶學,拚鬥棋力、心智,以爭取決賽第1組冠亞季殿軍參賽權!

首日前四輪戰績排名

林昆炫 6分 二勝二和       楊上民 6分 二勝二和 
吳貴臨 6分 二勝二和       張正安 5分 一勝三和
江中豪 5分 二勝一和一負     陳慶文 5分 一勝三和
陳振國 5分 一勝三和       馬仲威 5分 二勝一和一負
阮明昭 5分 二勝一和一負     陳想勝 4分 一勝二和一負
楊啟明 4分 一勝二和一負     劉國華 4分 一勝二和一負
張鴻鈞 3分 一勝一和二負     李明謙 3分 三和一負
高昭彥 3分 三和一負       楊希明 3分 三和一負
許天仰 3分 三和一負       劉安生 2分 二和二負
趙奕帆 2分 一勝三負       楊子彬 1分 一和三負

戰況激烈,比賽時間久、封盤多

本日賽事因攸關佛乘盃棋王冠冕,纏鬥之久、戰況之烈更勝往昔!首輪比賽中江中豪、馬仲威,以及阮明昭、楊啟明兩組人馬,拚搏三小時,才分出勝負。此外,「封盤多」亦是本日賽事特色之一,至第二輪賽事結束時,已累計有四桌封盤。棋手們力創佳績、問鼎寶座的決心展露無遺!

超級新秀楊上民

由大會賽晉級的十三歲小將楊上民,相當了得,第一輪與棋力精湛的張正安打至封盤,之後以和作收;第二輪與第三輪更接連打敗實力雄厚的劉國華與陳想勝;第四輪再執後手與吳棋王弈和,二勝二和、積分6分的成績非常亮眼,令人驚嘆。張正安讚許道:「要將楊上民當成對手,不能當他是小孩。」面對今日出色的成績,楊上民自我分析,可能是因為最近參與不少比賽,有機會磨棋所致。

馬仲威、吳貴臨維持水準演出

春秋季賽總排名前三名的選手,馬仲威與棋王吳貴臨的表現仍舊維持一貫水準。今日首輪賽,馬仲威遇上了江中豪,二人棋力素來高下難分,每每戰至最後一刻,仍不分軒輊。本次比賽也不例外,二人直到最後五分鐘,才由江中豪勝出。

劉國華棋王之路恐受阻 林昆炫表現出色

另外,佛乘盃棋王段位春季賽的霸主劉國華,今天則表現有些失常,先是因漏看棋子而與甫進段位賽的新秀李明謙打和;第二輪又再度因漏看一步棋而導致輸棋,讓人大感意外。

在秋季賽意外被打出十名外的林昆炫,首輪因為趙奕帆未能出席而幸運獲勝,獲得寶貴的兩分;第二輪則是趁著江中豪急於搶攻導致陣式散亂而再下一城;接著再持盈保泰的與張正安、馬仲威弈和,成績處於領頭的地位。

楊啟明留意節奏的進行

在初賽以不敗戰績拿下第一名進入複賽的楊啟明,複賽首日成績為一勝二和一負。楊啟明屬天賦型的棋手,不久前才剛贏得清水觀音盃冠軍。

他過去曾有因性急落子太快,以致原本局面大好卻吞敗的記錄,還為此遭到棋友調侃。這次他在運子過程中不斷告訴自己要專注穩健,努力克服個性上的弱點,果然未重蹈過去的遺憾,已漸漸展現實力。

第四屆(2008年)佛乘盃棋王段位賽系列賽事預告

日期︰佛乘盃棋王段位賽 複賽:9月27日(六)、9月28日(日)因颱風停賽
            決賽:10月4日(六)∼5日(日)
地點︰緣道觀音廟(北縣淡水鎮蕃薯里安子內3號 Tel:02-2626-9242)
交通:免費接駁車服務-紅樹林捷運站對面
   ( 菩提精進站:北縣淡水鎮中正東路2段69號1樓 Tel:02-8809-6600 )